報別:頻果日報      (張勵德/台北報導)

日期:2011年1月17日

 新聞主題:大掃除送年菜 百歲嬤開心

2011_1_17 蘋果日報 A134.jpg  

 2011_1_17 蘋果日報 A133.jpg

弘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銀髮棒球隊的成立起緣於松山日照中心所策劃的一場圓夢計劃...

在一次繪畫創作過程,我們感受到80歲患有失智症羅伯伯

渴望回到球場,再一次感受少年時代校隊風光的球賽過程

不到一個月的籌備,我們結合了社區健康長者組成一支球隊

透過教練四次的訓練指導下

弘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林邊重建 有您真好


 

八八救災,有人早早起床,卯足全力與頑固的淤泥奮鬥

弘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寒冬助老.jpg

線上捐款:http://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390

下載捐款單:http://www.hondao.org.tw/pungle.php?i_category=85&i_id=827


弘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那年夏天,不老騎士環台的冒險歷程,感動了你我

 那天下午,一起閱讀的優質孝行繪本,讓我們回憶小時候

八八水災重建縫紉班,代表重生自立的手作時尚防潑水袋

以及 2011第六屆阿公阿嬤節推出老少皆宜的愛潮褲 我也都隨身背著、穿著

 

弘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什麼?!老人也有粉絲團?!

沒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Facebook粉絲團開張啦!

 

阿嬤繪畫人物時,為什麼只畫重要部位的三個點

阿公為什麼對著外國人一直說「荔枝吐米酒!荔枝吐米酒!」

弘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如果,每天可以不必種在電視機前面,多好!

如果,午餐晚餐能有暖呼呼的餐盒吃,多好!

如果,地震颱風時子女記得電話關心,多好!

如果,有人能幫雙腿跑不動的我拿藥,多好!

弘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愛開一扇窗.jpg

點選上圖,即可立即捐款


弘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第十六屆三代同堂孝親家庭表揚大會

於10月9日 於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舉行,活動已經圓滿完成囉!

 

當日出席的貴賓與楷模家庭都帶著祝福與感恩的心前來,

其中晶鑽兒女林松茂全家人一早從彰化出發,

弘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10/03/01 00:07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藝術是非常多元的,舉凡影片、音樂、圖畫、陶藝、針織等,都是藝術範疇中的一部分,所謂的視覺藝術,就是可以看的到的,例如像各種素材的圖畫、陶藝、針織等等。利用視覺藝術來做治療有幾個特點:它將潛意識轉換為視覺可見的成品;提供了不具威脅性的表達方式,可以表達無法用言語所敘述的感覺;是一種具體作品的呈現,可以當作資料保存。而藝術治療師在國外是需要相當嚴謹的訓練以及通過執照的考試才能進行治療,治療師的功能在於提供一個安全的、具有療癒性的「過渡空間」,使得案主能在這個空間裡盡情地發展、建立關係以及抒發情緒;在這個空間裡,治療師擔任了一個教育者、協助參與者、傾聽者的角色。

      弘道北服處陳思敏社工員表示,要將藝術治療運用在老人工作裡,必須先了解老化的特質,了解疾病對於老人的限制與潛能,並且專注於仍然保有的能力,而不是喪失的功能,保有的能力例如長期的記憶、情緒記憶、主要肢體運動神經功能、感官功能、社交能力及幽默感。而老人藝術治療的目標及功能主要在於增進表達聯想、自主及操控感、成就感,提供選擇的機會、提供哀悼悲傷及失落的機會、增進注意力、幫助自我了解以及加強問題解決能力。

      而不同的藝術創作素材在治療上會有不同的運用方式及特性,剛開始進行藝術治療時,一般會選擇像是彩色鉛筆、蠟筆、彩色筆等固態的材料,這些材料不需要加水,且操控起來非常方便容易,能夠讓老人有控制感及成就感,剛接觸藝術治療的老人也不會懼怕使用這些材料;另外流質的素材,例如水彩、廣告顏料、噴畫、墨汁等,這些材料沒有控制感,情感上較容易抒發、且肢體動作比較大,顏色也相當鮮豔多變;綜合媒材則像是剪貼、毛線、羽毛、保麗龍、義大利麵、刮鬍泡等,或是立體材料像是陶土、黏土、保利龍等。在使用這些素材前,治療師必須要先示範材料的運用,並且注意當色彩被用完時,要及時補上,以免老人找不到想用的顏色而感到挫折。

      首先先要成員畫出一個代表目前工作中所碰到的困難的圖畫,然後請大家兩兩分享畫中的感覺,接下來他請每個人替身邊的人拿一支色筆,在畫中做一些更改,並且說出為何要這樣更改。當畫被別人更改並再做解讀時,突然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似乎找到了另一種解決之道,也有一種被支持的感覺,真的是相當神奇。

弘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