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迎接「代間學習」(Intergenerational Learning)指的是一種強調成人與兒童雙向學習的教學活動方式,透過世代間的互動讓老少成員都有所收穫與成長。

這樣的觀念在國際上備受重視,並開始不斷發展將其融入各式活動中(Kaplan,2002;劉思岑、歐家妤,2005)。

學者Hatton-Yeo 和Ohsako(2000)即曾分析指出,代間學習在世界各地的蓬勃發展是由於全球許多國家正共同面臨:高齡人口的遽增、老年人的角色貶損、家庭結構改變、終身學習興起、代間隔閡擴大以及對代間融合議題之重視等社會趨勢使然,而台灣也不例外。

全球高齡化社會的來臨,高齡人力資源的運用受到各國關切。

台灣已達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訂的高齡化社會的標準,要如何促進高齡者與小孩的互動,是一個值得推廣的議題。

目前國內外常以「代間方案」的設計方式,讓社會中的老少成員有機會互動並且相互學習。

台中市何厝國小歐家妤老師所推動的「運用社區高齡人力資源進行鄉土課程」的經驗做分享,並整合全球代間相關網頁,讓大家能更進一步認識及瞭解「代間學習」的議題。

以上資料來源:歡迎來到代間互動網!

 更多代間活動資訊:代間關係之探討新莊新泰國小玩具工坊中壢國小玩具工坊活化歷史─阿公阿媽說故事為老人教育和促進隔代溝通努力 --「活化歷史團體工作坊」爺爺奶奶學表演 老了更精彩 (中國時報, 2008.09.02) 如此「活化歷史」 世上僅美、台 (中國時報, 2008.09.02)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代間環境教育方案之研究-以自然中心銀髮志工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弘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