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A6/綜合新聞 2008/11/16
協助長照病患 變形金剛床現身

【張翠芬/台北報導】
  幫忙行動不便的人,揹或抱是錯的!專家建議,長期照顧者「三分靠人力,七分靠輔具」,才不致因照顧他人而讓自己不慎受傷。為提升長期照護品質,國內引進全台第一張「變形金剛站立床」,一分鐘內讓床平穩的站起來,令人大開眼界。


  長期照護專業協會昨天在台大舉辦「長期照護暨銀髮輔具展」,並公布「長期照護居家輔助用品認知」調查,七成受訪者有協助行動不便者的經驗,六成五照顧者採取找人一起搬、用揹或抱、準備枴杖或輪椅,其中兩成照顧者常用揹或抱的不當姿勢來移動患者。

 
  台北縣輔具資源中心主任楊忠一指出,照顧者最多只能承擔身體三分之一的重量,一名六十公斤重的照顧者,抬、揹或抱起超過二十公斤重的患者,就很可能使自己受傷,重心不穩甚至會摔傷病患。


  他說,明年起,內政部將補助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使用輔具,照顧者可「三分靠人力,七分靠輔具」,選擇適合的輔具。


  昨天會場展示號稱「變形金剛」的電動專利站立床,專家指出,長期臥床的病患需要以站立床訓練心肺循環功能,像變形金剛般可站可折疊的床,能協助術後或中風病患獨立下床,加速恢復,並減低照顧者或家人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弘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