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威爾許專欄》年齡 不是成功絆腳石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

佛羅里達州的巴特列問:你認為馬侃(美國總統候選人)的年紀對他的選情會帶來什麼影響?

答:這個問題你問對人了。我們夫妻倆正好有一人是「人生七十才開始俱樂部」的創辦人和總裁,另一人,其實是蘇西,則參加過所有聚會。

當然這只是在開玩笑,但顯然我們對這個問題不可能完全客觀。我們和周遭許多朋友的生活,只會隨著時光流逝而更加豐富,會有種種遭遇和閱歷。

不過,這不代表我們認為馬侃的年紀就是他應該當選的理由。不論他當選與否,都應該是議題的關係,因為年齡本身並不是一項優勢,不管是從政、經商和過活,都是如此。

如果沒有開放的心胸與好奇心,年紀一把也無用。2006年以高齡80去世的百事公司前總裁柏森(Andy Pearson),生前很喜歡要孫子解釋饒舌歌歌詞給他聽。他確實發現文化新潮流的迷人之處。

心胸開放 才是王道

年紀大還得願意、甚至渴望改變才有用。最近我們聽說雅芳(Avon)執行長鍾彬嫻建議主管有時候可以開除自己然後再回聘,好重新出發。雖然鍾彬嫻今年芳齡才48 ,但她這種重頭再來的做法,卻是我們所認識最有效率「老傢伙」的特徵。

再舉幾個貼切的例子,印度不動產開發商辛格(K.P.Singh)今年77歲,最近才把生意觸角延伸到板球。他說這東西能教給他各種新玩意兒。

前美國國際集團(AIG)董事長葛林柏格(Maurice Greenberg),在2005年即將滿80歲的時候,因AIG帳目遭調查被迫離職。3年後的今天他又一頭栽進不動產事業,在越南、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大陸等地投資。他從以前的跨國企業大亨,搖身一變為全球企業家。

體能強健 大有可為

基本上,我們認為年齡是心智狀態,當然這排除健康因素之後,因為體能真的很重要,如果體力不好,心智和腦袋都會受影響。但有強健的體魄,大家立足點都一樣。

畢竟,我們也認識一些少年老成的人。40年前,威爾許就認識一些年紀跟他一樣,但西裝革履、抽菸斗、一付主管派頭的人物。這些人就喜歡這樣。

最近,我們在伊斯坦堡碰到一個絕頂聰明的主管,她說自己絕對不會接受外派到其他地方的工作,因為不想離開家鄉。這位女士今年芳齡才27,還不滿30歲就想一輩子過安逸的生活。

所以如果要找人來做事,不論是要馬侃當總統,還是找72歲的銀髮族當員工,請忘記年齡這個數字。先看看他們對這個世界是否還充滿好奇心,願意與時俱進,接著再看有無智慧。

經驗增長 智慧加分

如今「智慧」一詞已摻雜其他意思在內,因為有些年紀較大的人,希望大家相信年齡等同於智慧。不過,只知過去不代表有智慧,應該是細究過往的模式,對未來做出更好的決定。真正的智慧在於觀點和判斷。

放眼望去,當今最有代表性的智者當屬巴菲特。以他77歲的高齡,他已經見證夠多景氣循環、政府政策和企業興衰的戲碼。但巴菲特不但不覺得厭煩,還懂得利用這些經驗,做出更明智的投資決策,並向全世界解釋他的所作所為,很少表現出什麼都知道的樣子。談到經商之道,巴菲特常說自己彷彿昨天才出生,這種話恐怕你還是第一次聽到有人這樣說。

回到你的問題:馬侃的年紀接下來會引起爭論嗎?我們認為應該會,但年齡重要嗎?我們的答案是不。

年紀大當然沒什麼好怕。事實上,如果態度正確,年齡反而是一生中最美好的事物。

【2008-05-26/經濟日報】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弘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