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型態的退休後活動──法國第三年齡俱樂部(Le club du troisième âge)

李雅慧   法國國立波爾多第二大學教育科學系博士

第三年齡俱樂部之崛起

法國第三年齡俱樂部的設立始於1960年代,究其原因,主要是高齡人口持續增加,尤其是受到1930-1940年代嬰兒潮事件的影響,使得政府當局將高齡人口所衍生的各樣問題列為施政的重點。此外,人們觀念的改變亦是促使第三年齡俱樂部興起的重要原因。他們對退休的想法已由原本退休即休息的觀念轉換為退休即休閒的觀念。近年來,為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國際組織以及法國政府當局亦提出一連串的積極措施,其對法國高齡者參與第三年齡俱樂部有鼓勵的作用。例如,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所提出的3P策略,其目的在於減輕高齡化社會對國家經濟、社會所帶來的衝擊。再者,法國政府於2006年,針對高齡人口退休之後的需要,提出「活躍退休護照」的措施,幫助退休者規劃並進行退休後的生活以保持身心的健康,並延緩老化。另外,參與社團活動亦是法國人民重要的生活內容之一,此風氣有益於高齡者在退休後仍然活躍於社團活動中。

新興的退休觀念

社會大眾對於「退休」的概念有一個新的認識,已從以前的「退休-休息」(retraite-repos)之概念演變到今日「退休-休閒」(retraite-loisirs)的生活態度(Conseil des anciens, 2007)。此新興的退休觀念促使高齡者的生活態度更積極、更有目標。因此,第三年齡俱樂部提供退休者或高齡者一個充實並豐富的退休生活。

因應高齡化社會之3P策略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為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於2006年針對五十幾個會員國進行調查,並提出積極的3P因應策略,其指的是:人口(Population)策略,生產力(Productivité)策略與參與活動(Participation à l’activité)策略。其中人口策略指的是改善人口結構,亦即活動人口(15-64歲)的人口比例要增加,此時可以鼓勵生育或藉由移民政策等措施,藉以減緩高齡人口佔總人口數的比例。生產力策略,則是鼓勵高齡者藉由再工作,亦即重新返回工作職場或在企業中提供其工作知識與經驗等方式,而得以進一步地提高生產力並促進國家經濟的發展。至於活動的參與指的是,當高齡者愈積極參與活動時,則可延緩依賴期的來臨,以長期而言,對於國家社會與經濟的發展亦有潛在的幫助(OCDE, 2006)。尤其是參與活動的策略,第三年齡俱樂部可以促進高齡者藉由多元活動的進行,使其退休生活得到發展與滿足。

活躍退休護照(Passport pour une retraite active)之提倡

法國政府為倡導高齡人口退休後的仍可以保持有活力的生活,於2006年提出「活躍退休護照」(Passport pour une retraite active)之措施。其目的在於鼓勵高齡者或退休者於退休生活開始之後,可以過一個有活力、有目標的退休生活。其中,護照內容中對於高齡者與退休者的諸多建議中均鼓勵高齡者或退休者多參與活動。藉由志工活動或社團等活動之進行,以確保高齡者度過一個有品質、有活力的退休生活。

參與社團活動之風氣

參與社團活動是法國人重要的習慣之一。根據研究調查顯示,在法國十五歲以上者參與至少一個社團活動的人口高達二千一百萬人,亦即平均每三人中,即有一人參與社團活動。其中值得注意的是,60歲以上者有19%的人口參與第三年齡俱樂部(INSEE, 2003)。此外,根據2005年國家經濟統計與研究院(INSEE, 2006)的調查報告指出,參加第三年齡俱樂部者高達總人口的4%,其中男性參與者較女性參與者多。由此可知,第三年齡俱樂部提供高齡者一個休閒活動的重要場所,其與高齡者的生活有密切的關係。

第三年齡俱樂部之發展

第三年齡俱樂部早在1960年代便已設立,其最初主要分佈於法國的郊區,然而近年來,隨著高齡者對於退休生活有積極的規劃,對於休閒活動的需求甚於以往,再加以其對社團活動的參與更熱衷,隨後第三年齡俱樂部的設置在市區有明顯增加的趨勢。深究其原因,不外是因為早期郊區的資訊流通與文化設施等條件不似大都會地區完善,為了因應郊區居民的需求,因而在當地設立一個提供高齡者可以進行休閒活動以及社交活動的場所。因此,當第三年齡俱樂部設立之後,即獲得社會大眾廣大的迴響,直到1972年,在法國境內已有兩千個俱樂部成立,及至1980年代,已經超過一萬四千多個第三年齡俱樂部分佈於全法國(Cancel & Esquembre, 1992)。由於第三年齡俱樂部主要是針對當地居民的需求而設立,因此深受高齡者的歡迎,其機構的成立得以在短短的幾年間,呈現多倍數的成長,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為促進各地方第三年齡俱樂部之發展與合作,並彼此之間資訊的流通、活動辦理之經驗的互享,遂於1972年創立第三年齡俱樂部聯盟(Cancel & Esquembre, 1992)。此聯盟的角色與功用包括:提供俱樂部運作之技術上的協助與其他地區的第三年齡俱樂部合作與連結參與高齡者之問題與需求的研究整合並創新高齡者活動的提供與辦理(DDASS et DRASS Rhône-Alpes, 2007)。此外,為便於機構的管理以及資源的分配,第三年齡俱樂部均附屬於當地市政府,由當地市政府根據活動辦理的性質及其活動之目的性而決定當年度之預算分配。由此可知,第三年齡俱樂部主要的資金來源是來自於當地政府的補助,以鼓勵所有的高齡者均可以參加俱樂部所提供的活動。在此條件之下,第三年齡俱樂部可以提供許多免費的服務,若其服務需要計費,亦僅收取非常微薄的費用(Clermont d’Excideuil, 2007)。從其行政組織來看,其職務主要分為主席、副主席以及財務主管等三人,近年來亦增加秘書職位,主要負責信件處理。此外並增設五位委員,其主要任務是掌管俱樂部的活動之辦理。更確切地說,第三年齡俱樂部所規劃的活動提供退休者與高齡者許多選擇,例如文化活動、運動性與藝術性的活動等。其目的在於幫助高齡者活躍地參與社會生活,以預防並延緩依賴期的來臨。

第三年齡俱樂部主要活動之辦理


第三年齡俱樂部所舉辦的活動,主要以其成員的需求為考量。高齡者或退休者可以根據其需求與興趣,參與活動或方案的規劃與執行,並在參與過程中,由機構內的工作團隊或志工陪伴(Cancel & Esquembre, 1992),使他們親身體驗休閒和學習活動的規劃與執行,及其需求得到滿足的過程。

根據高齡者的身心狀況,其不適於太緊張或壓力過大的活動或課程,因此第三年齡俱樂部最常舉辦的活動包括體育性活動、文化性與休閒性兼具的活動,其偏重於休閒與娛樂性質。以索彼耶(Sobiers)小城所屬的第三年齡俱樂部所規劃的活動為例,其標榜「幸福地生活」(les heureux de vivre),其幫助參與者彼此認識並分享生活的樂趣,並歡迎所有的退休者加入第三年齡俱樂部(Mairie de Sobiers, 2007)。此外,俱樂部亦規劃多元性的活動,以供退休者選擇並參與。其中,體能性的活動可分為室內運動與戶外活動。室內運動包括:瑜珈、舞蹈等。戶外活動包括:園藝活動、登山、一日遊等。文化性與休閒性的活動包括:文學、語言學習、問題討論、音樂欣賞、參觀博物館、參訪文化古蹟或展覽等。總而言之,第三年齡俱樂部所舉辦的活動方式非常多元,包括:節慶、遊戲、旅遊、音樂會、影片欣賞、撲克牌遊戲、特定議題的討論以及意見交換等,此外,亦包括與其他地區的第三年齡俱樂部之聯誼活動。 

 

由上述第三年齡俱樂部所舉辦的活動中,我們可以發現高齡者藉由活動的參與,有利於找到其在社會中的地位。此外,俱樂部亦達成對抗孤獨與被孤立的目標,這就是為什麼高齡者願意參加俱樂部的原因。因為俱樂部提供許多活動的措施與管道,幫助高齡者維持與外部環境的關係,使高齡者的生活更加地充實與豐富。這是對抗依賴期,亦即喪失自主活動能力的生活的最佳利器。

老化是一個生命情境轉換的過程(Henrard, 2005),亦是每一個人必經的歷程。第三年齡俱樂部為高齡者提供一個活力退休生活的場所,並藉由機構提供適合的活動,以滿足其在學習、社交、休閒、政治、維持身心健康、並社會整合的需求。

在此文的探討中發現,缺乏與其他代間的互動,亦即,高齡者的同伴均是與自身條件相仿的高齡者。在此過程中,他們缺乏與其他代間族群之間的溝通與互動,以致於容易陷入缺乏活力、缺乏其他代間的學習同伴的情境。因此,當他們面臨同伴生病、進入依賴期,失去自主能力時,甚或死亡時,所受的衝擊將甚難調適,所需的恢復期勢必需要較長的時間,甚或在心理上或生理上受到不良的影響。在此,若有其他代間的人,例如其他的家庭成員或青年人的介入或幫助,將會促使他們在生活上有一個積極的轉換,而不沈浸在消極的回憶中。因此,本文建議第三年齡俱樂部將可以多安排代間團體活動或家庭活動,藉由不同代間、不同族群團體活動的進行,才能促使高齡者真正整合至社會生活中。

資料來源:教育部邁向高齡社會老人教育政策白皮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弘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