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10/02/04 16:24 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隨著年齡增長,造成部份老人耳神經萎縮,逐漸出現聽力困難的現象,導致無法與他人好好交談溝通,漸漸缺乏自信心,因而產生妄想易怒、憂鬱抑鬱、拒絕社交及疏離家人等狀況,生活上也會有諸多不便。根據統計,六十歲以上老人約25%到30%有聽力障礙,是一個神經退化的現象而當然如果長期暴露在噪音下,也會導致聽力障礙的發生。

    老人失聰是一種老化自然現象,起因於內耳毛細胞與聽神經組織退化,除了遺傳與體質等因素,包括噪音、飲食跟藥物等環境因素也都是肇因,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指出,這種生理退化現象,有些患者一開始會有耳鳴現象,不過因耳鳴初期聲音都很小聲不明顯,不會特別察覺耳鳴的存在,但其實這個時候聽力已開始減退,患者通常是發現自己高頻聲音聽不到,電視聲音就越開越大,讓身邊家人困擾不已,再加上與他人交談的音量不斷增加的情況下,才驚覺有重聽的現象。

    老人重聽大約從五十歲以後才開始,過程發生在內耳,甚至是整個聽覺傳導路徑,範圍包括聽小骨、蝸牛體、聽神經及大腦神經中樞,典型的老人重聽是感音性重聽,且是高頻音重聽,李宏信醫師表示,建議老人一年要做一到兩次的聽力檢查,早期發現高音域重聽,因為平常的聊天說話聲音都集中在低音域,所以往往錯過最佳的治療時間。

    如果把握耳鳴出現的時間點,持續投入治療工作,就可以有效預防重聽出現,李信宏表示,耳鳴會造成高音頻的重聽而不自知,如果重聽擴展到低音域,就會發展成重度重聽,也就是失聰。若有耳鳴的現象時,建議先至醫院做聽力檢查,把握治療黃金期,耳鳴若有效治療,則可預防重聽的出現。即使有重聽的人,及早治療聽從醫師指示耐心服藥,除可預防聽力減退外,也可增進聽力可能的機會,同時防止重聽惡化

    目前老人重聽的治療可以透過藥物延緩症狀,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表示,補充鋅、硒等元素,有助於預防老人重聽,維他命則能活化聽神經細胞,至於低鹽飲食還有禁止飲酒,可預防內耳神經中毒萎縮,如果配合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腎臟疾病與血管硬化的控制,都能降低耳鳴與重聽的發生。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93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弘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