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10/01/24 05:51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

僅次於日本 老人比率、老化指數創新高

    台灣人口老化程度再創新高!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告的數據,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佔總人口的十.六三%,老化指數(老年人口/幼年人口之百分比)為六十五.○五%,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在亞洲僅次於日本。 內政部近日公布二○○九年底的人口結構分析,我國登記總人口為二千三百一十二萬人,仍較前一年增加八萬二千七百四十一人,增加率較前一年略升,原因是過去大舉來台的中國配偶已達取得身分年限,紛紛設籍。人口自然增加率則降至千分之二.○七,持續探底。 65歲以上老人已逾總人口10% ,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率緩增至十.六三%,近十年間增加了二.一九%;未滿十五歲的幼年人口比率則降至十六.三四%,近十年間下降五.一九%。老化指數為六十五.○五%,近十年間激增二十五.六五%。

嘉義縣老化指數最高 桃園最低

    老化指數以嘉義縣的一○五.六%為全國最高,次為澎湖縣的一○二.三二%、雲林縣的九十四.三%,這皆是青壯人口的主要移出區。桃園縣的四十三.一二%為全國最低,次為台中市的四十四.二%、新竹市的四十七.六二%,皆為青壯人口的移入區。 就國內各縣市比較,人口前三大的縣市分別是台北縣三百八十七萬三千六百五十三人、台北市二百六十萬七千四百二十八人、桃園縣一百九十七萬八千七百八十二人,光此三縣市就佔台灣總人口的三十七%。

    去年人口減少最多的是台北市,主要是因為房價過高,移往北縣、桃縣。人口移入成長最速的是金門縣,其社會增加率高達千分之九十七.○三,主要受其福利措施及小三通影響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弘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